梅墉

脱了好多坑了呀(仰头)

渡情

初次见他,我躺在树上睡觉。
青衫半解,风情具显,还掉了块青萝丝帕。
半大的孩子,不敢抬头,向我行礼。低语轻言罪过。
声音有不符年龄的沉稳,那时他唤我施主。
只记当时我莞然一笑,凭声音让他羞红了耳。
我未将他放在心上,转身睡被打搅而中断的午觉。

第二次见他,
他已是弱冠之年,只可惜没毛,弱冠之礼不能行。
他在最好的年岁,学着他最想学的东西,望着我,一本正经的说:我要匡扶天下,除尽妖邪。
少年青涩的嗓音很是让人着迷,说出来的话却也着实滑稽,让我差点忍不住笑出来。
他依旧板着脸,故作老成,这次还是唤我施主。

第三次见他,
果然是长大了,我远远看着他,男人的轮廓已被勾勒。
他口中呢喃,念着他的佛。
活佛高僧之类的赞誉耳边此起彼伏。
我拈了颗糖腌青梅,
想了想还是青梅酒好喝。
转身便走,而万象杂俗之中那一句女施主不知是否是错觉。

第四次见他,
他已经成了有名的圣佛,
他确实做到了他的诺言:
匡扶天下,除尽妖邪。
这一次,
他手执法杖,大喊妖孽。
我未曾还手,只当不认识。
临走之前瞥了一眼“圣僧”,别扭的骂了句秃驴。

第五次?
我不记得了,怕是没有第五次。
青衣女子笑着对面露疑惑的小沙弥说:
人事种种,大部分故事都没有结局,因为那便是最好的结局。

怎么说呢,凡人还是太脆弱了,即使佛法护身,能灭万妖,却敌不过生老病死。
垂垂老者,口中念阿弥陀佛,却满身业障。
临死时也不再做礼,反而双手放于胸前。
慢慢看,略有凸起,看形状仿佛是块丝帕,露出的部分是青色的。

神色恍然的青衣女子,回神看着小佛弥,一双清眸已然浑浊。
一声叹息,轻声低语:我相信你终有一天会匡扶天下,除尽妖邪。

话音刚落,青烟飘散,小和尚皱着一张小脸,握紧手中丝帛,心里不知为何,如刀绞。

戏文讲蛇妖害人,下场是被高僧打的魂飞魄散。

清为清,浊为浊。
天地有伦常,人与妖不能恋。
地府有规矩,窥六道魂湮灭。

评论
热度(14)

© 梅墉 | Powered by LOFTER